close

【好書推薦】~瓊‧齊諦斯特著〈老得好優雅〉改版!!歡迎轉寄或分享~

老得好優雅(改版)The Gift of Years Growing Older Gracefully

這本《老得好優雅》是正面看待老年的一本書,但也沒有把老年過度美化。作者探討老化過程的很多層面,老化的目的和挑戰、困難和驚喜、問題和潛力、痛苦和喜悅,值得細細的品嚐和感受。

老得好優雅(改版)

作者:瓊‧齊諦斯特
譯者:唐勤

 

內容簡介:

瑞士哲學家阿密爾說:「知道怎麼老,是智慧的傑作。」
老年是歲月賦予的禮物。在人生中這個意義深邃的階段,我們準備好伸展自己、超越自己,盡情探索老的自由、老的璀璨,活出生命的優雅巔峰。

我們並不是年年變老,而是每天變新。
放下變老的恐懼,發現好好老下去的美!

 

老年是一段集大成的豐美歲月,蘊積了大半生的經驗與睿智,不但能審視盤點過往生命中大大小小的時刻,還能繼續夢想與學習,探索人生七十的嶄新開始。

「變老」無法逃避,但我們可以親筆勾勒自身的老年樣貌:老得優雅還是老得恐懼?老得熱情活力還是老得惆悵怨懟?
思想、情緒和態度決定我們如何書寫老年篇章,決定我們以什麼樣的心靈深度展開這個新的階段,讓自我綻放。

作者以優美流暢之筆,書寫老年階段的收穫與任務,引領我們重新體會這個別具意義的生命歷程,讓「老」成為一種「新」。

這本書是寫給瀕臨老年的人,是寫給關心父母的人,是寫給想要反思老化歷程在自己身上逐漸顯露的人——同時,也是寫給不覺得自己老的人。

把特別欣賞的節錄如下,和大家分享:

 

西塞羅(Cicero)在兩千多年前寫到:「偉大的成就靠得不是肌肉、速度、矯健的身體,而是反省、性格的力量以及判斷。後面這些特質,老年通常不但不缺,而且多的是。」(p. 20)

〈喜悅〉這篇中(p. 41)提到:不再有期許、截止日期,不再有壓力、責任,不再有日程表、公眾活動,這些中年的負擔都消失了,這時,我們再看自己往後的生命,眼光就完全不同。現在有空間了,也有時間。現在有可能性了,也有很久以來沒有的那種對人的看重,而非一味強調事情。如今這些歲月有種新鮮感,彷彿操著一種外語跟自己的心對話。

老年是釋放不顧他人目光的自我精神的好時機。這種引人側目的精神來自於我們已經走過人生的市場,一路挑選果實,尋找快樂,不斷嚐新棄舊。現在我們終於知道缺的是什麼,好的是什麼,必需的是什麼。現在我們超越了年輕的自戀、剛成年時的求生奮鬥、中年的孜孜矻矻,而準備看向自己之外,看向生命的終極心搏。現在我們能讓精神飛翔。(p.182)

 

附上購書或借閱路徑

以下網址有提供試閱訂購:

法鼓文化 https://www.ddc.com.tw/book/detail.php?id=6421 等各大書店均有銷售

提供借閱:
台南市立圖書館等地均可借閱此書

arrow
arrow

    Hash 心生活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