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書推薦】~人生雜誌編輯部〈人生403期:一碗粥,好修行〉!!歡迎轉寄或分享~

人生403期:一碗粥,好修行

粥,常是禪門祖師點撥學人的尋常事物。

聖嚴法師曾講過溈山禪師和趙州禪師與粥的故事,

提醒我們,一飲一啄,無非修行,

現在最重要!

 

人生403期:一碗粥,好修行

作者:人生雜誌編輯部

 

內容簡介:

一碗粥,好修行

每天早晨你以什麼樣的心情和飲食,展開一天的生活?傳統寺院的早齋,以一碗粥來滋養禪者的身心,啟迪「平常心是道」的修行。這個傳統起源於悉達多太子苦行六年後,在飢疲交加之下,接受牧羊女供養乳糜,方能完成道業的故事,後來,佛陀更應機提出「粥有十利」,開方便讓僧眾以吃粥作為止飢的點心。

佛教傳入中國後,禪宗祖師再從日常飲食中淬煉出禪味,如趙州禪師的「吃粥洗缽」、溈山禪師的「一粥一飯」等公案。之後,食粥之風更傳到日韓等地,日本永平寺的道元粥,更是雲水僧調身心的修行練習。韓國海印寺心空法師、日本僧人吉村昇洋、法鼓山常持法師、知名廚師林孝雲分享,以「下心」煮粥、專心吃粥,感受每一口對色身的滋養,以及其中蘊含的法味。

脫掉西裝、穿起修行服的蔡清彥,在「人生行旅」分享當義工一○八天的自修中,讓自己歸零, 體悟人生另一番風景。「人生cafe」由具社工背景的常法法師與黃盈豪,對談如何在助人中認識自己,並學習看清助人迷思的智慧。「電影不散場」介紹《我不是潘金蓮》,看村婦李雪蓮一路告官,從芝麻般的念頭,引發西瓜大的因果效應。

 

附上購書或借閱路徑

以下網址有提供試閱訂購:

法鼓文化 https://www.ddc.com.tw/book/detail.php?id=6421 等各大書店均有銷售此書

影片YouTube 授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fkADj3hNsI

arrow
arrow

    Hash 心生活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