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書推薦】~ 李崇建著〈心念:25堂從情緒引導學習的內在課程〉!!歡迎轉寄或分享~   

曾有位教師說過這一段話:「如果早一點知道就好了」 
如果小時候,就有人、有像這本書一樣,教導我學習如何察覺、認清、處理、安頓自己的內在狀態,或許我就不會變成一個自卑又自大、語言充滿攻擊性的人。——所以,我讀這本書時時提醒著自己,並且及早地教給我的小孩。 

心念:25堂從情緒引導學習的內在課程

作者: 李崇建

內容簡介

孩子的一個心念,是無數契機的開始。
  情緒,深深影響孩子學習每件事的動力。
  送給每個孩子,也送給曾是孩子的每個大人。

做任何事若想成功,無論方法再好,都需要魄力去執行。在《心念──25堂從情緒引導學習的內在課程》裡,李崇建老師再度結合「諮商」和「故事」,貼近孩子的心。作者以一封封的信,深入情緒的根源,強調「正視情緒」與「學習動機」的連結。翻開它,所有被大道理困住的心靈,都將更柔軟,更能看見自己的真實樣貌,繼而接納,並真正地去愛自己。

就讓書中主角「長耳兔」的信,用耳熟能詳的故事,帶大家思考「執行力」與「只是想」的不同吧......。
在書中有提到其中兩則故事是大多數人們耳熟能詳的故事──窮和尚與富和尚,最能提供人們省思。
「執行力」與「只是想」

 

四川某地住著兩個和尚,命運大不相同。一個和尚很有錢,吃得飽穿得暖,房子也住得豪華,日子過得很舒服。另一個和尚很窮,穿得破爛住得簡單,吃飯還得靠化緣,日子過得很辛苦。
村子裡的人稱他們兩人:富和尚與窮和尚。兩位和尚都很虔誠,每天吃齋唸佛誦經,也樂於做善事,都希望能在佛法上擁有更好的境界。
有一天窮和尚對富和尚說:「我想到南海之地,去佛教聖地取經,你認為如何?」
富和尚說:「我也想去南海呀!你倒說說看,幾千里的旅程,你要怎樣前往呢?」
窮和尚說:「我想準備一個水壺、一個吃飯的碗,一路化緣去那兒。」
富和尚聽了哈哈大笑說:「幾年以前,我早就下決心了,打算租一條船到南海。但是租船的錢,以及沿途的旅費,我目前都無法辦到,還有很多顧慮。我的條件比你好,都還沒有完成準備,你只靠一個水壺、一個吃飯的碗,就想到南海取經,怎麼能去得成?真是痴人說夢!」
窮和尚沒有打退堂鼓,仍舊決定去南海,會遇到什麼問題?到時候再解決吧!
富和尚仍然籌錢租船,計算旅途的花費,為自己的行囊準備,也常向村人提起去南海取經的事。一年之後,當富和尚仍盼望著去南海,還在談著南海取經之後的修行,窮和尚已經從南海回來了。

 

長耳兔,想要完成夢想,不能只是用想的,需要勇於實踐。富和尚想得太多了,他只需要實踐就行了,遇到困難再想辦法解決,因為執行的過程,會產生往前邁進的動力,也會將心思投注在目標上,不斷地產生各種應對的能力。
無結果的執行?
行動的力量很重要,只有開始實踐了,想到達的目標就更接近了。然而,也有些人會擔心,若自己做不好,或努力了卻得不到,那不是徒勞無功嗎?
親愛的長耳兔,天底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也沒有白白浪費的體力,每一次付出的背後,我認為,一定有收穫。因為行動的過程,會讓人視野不同,體驗也會不一樣,也許未達到原本的目標,卻發現、領略了各種美麗,便可能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每個人都想成功,更有人想一夜致富,來到金沙河畔淘金的人,就可說明一切。來自各地的淘金者,在河床邊挖了許多坑洞,希望找到大量的金子。有些人運氣不錯,有些人卻一無所獲。
 

佛萊特在金沙河畔淘金,他將僅有的錢掏出來,買了一塊臨河的土地,辛苦地挖掘幾個月,只見土地都被翻過來了,連一粒金沙也沒看見。他已經開挖半年了,窮得幾乎三餐不繼,打算離開此處另謀生路。
親愛的長耳兔,佛萊特即使努力執行,並未得到他想要的結果,這是人世間經常出現的狀況。然而,故事還沒有結束……
他即將離開的晚上,天空下起了傾盆大雨,被雨困住的佛萊特留了下來。幾天以後雨停了,他發現土地上的坑洞被水沖刷平坦,有些鬆軟的土地上,長出了青綠色的小草。佛萊特靈光乍現,這片土地幾乎已經開墾過了,為何不種花,再拿去鎮上販賣呢?
佛萊特想法子弄來花的種子培育,土地上開滿各色鮮花,佛萊特成了一位成功的花農與花商,五年之後佛萊特成了一位富翁。
佛萊特的故事,是個美好的比喻,我深感親身經驗事物,會磨練思考、意志,也會迸發靈感,這是我有了行動力之後,最常有的體悟了。
 
《荀子》曾說:「坐而言,不如起而行。」
執行是非常有力量的,現在就選定一件事,那就立刻執行吧!
 
本書特色
  
  ▲71位教育工作者,誠懇推薦。
  ▲李崇建老師前作《給長耳兔的36封信》《麥田裡的老師》《心教》皆持續銷售超越20,000本,《心念──25堂從情緒引導學習的內在課程》是他的最新作品。
  ▲繼《心教》之後,《心念》再度以專業諮商角度,帶入每則人生故事,透過給書中主角「長耳兔」的25封信,阿建老師溫暖地同理每一個遇到挫折的心靈。
  ★40幅精心繪製插圖。

 

附上購書或借閱路徑
以下網址有提供試閱訂購:
博客來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13027  等各大書店均有出售
 

提供借閱:
台南市立圖書館等均可借閱此書

arrow
arrow

    Hash 心生活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