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書推薦】~王邦雄 著〈莊子寓言說解〉!!歡迎轉寄或分享~

莊子寓言說解:學會放下,活出自在與美好

圖片搜尋結果

作者: 王邦雄 著

內文簡介

 

解消心知的執著,天地就可以無限寬廣。

是什麼讓人世間變得狹窄?就是執著太多。

每一個人都用自己的標準去責求對方,所以互相給出壓力。

現在我們都放下來,我齊物論了,我也逍遙遊了。

 

  莊子以生動活潑的筆觸、天馬行空的想像、深刻巧妙的譬喻,將精深宏闊的學說義理藉由故事表達寓意,省思生命的意義與價值,對後世影響深遠。國學巨擘王邦雄教授四十餘年持續不輟鑽研老莊,以一路走來的生命成長,對道家思想的體悟會通,說解莊子寓言故事中藏在字裡行間的妙道哲理,經過歲月錘鍊所領略的創解洞見,更具親切感與感動力。

 

  莊子追求精神自由、適性逍遙,其人生哲學透顯出靈動的生命智慧,能解消現代人忙碌、茫然、盲昧的身心靈病痛,化複雜為單純,以正向思考泰然面對人生的問題與難關。挫折與失落,轉念之間即海闊天空,一切都可迎刃而解。

 

  人生的路該怎麼走?如何直透生命,從困境中解脫、安頓身心,活出自在自得的美好一生?莊子給出了答案。且讓我們跟著莊子走在逍遙的人生路上!

 

內容載閱

 

材與不材之間的兩難

 

山中的那棵木,跟主人家的鵝,二者之間,你要做出怎麼樣的抉擇?莊子當然很難給出答案,只好笑著回答:我將處於「材與不材之間」。你要怎麼樣面對這樣的人生困局?這一存在處境,已落在兩難之中;且雖屬兩難,總得做出抉擇。所謂「材與不材之間」,「材」是有用,「不材」是無用,說是有用,就不會是無用;說是無用,就不會是有用。莊子卻說:我處在有用與無用之間,這是戲答的遊戲文字,顯現莊子的幽默感。他的意思是說,我是山中木的時候,我當然會以無用的姿態現身,因為無用,可以保有天年,長成一棵大樹;當我是主人家的鵝,那本人就得猛叫,因為不會叫,就會有被殺的危險。

 

為什麼我說這是一段遊戲的文字,因為你的人生教言,在現實裡面出現了難以兩全的矛盾現象。所以,莊子只好用遊戲的文字來回答。當我是山中木時,我無用;而我是主人雁時,我就大叫。這樣的話,我就可以長成,而不會被宰殺。這終究是遊戲的文字,因為你猛叫,也沒有保證。諸位試想一下,萬一那一天清晨,主人家在酣睡中,被一陣鵝聲吵醒的話,那天傍晚給出的答案,可能就大不同了。他不會說殺那隻不會叫的,反而會說殺那隻亂叫的。所以,你就是會叫,也不見得可以存全自己,這叫兩難。在叫與不叫之間,在材與不材之間,人生面對的是一個兩難的困境。


 

這一本前導書,說是講詞整理,實則等同重寫。只是順應講堂面對面的獨特氛圍,與日常語言的對話語氣,一路書寫下來,較有親切感與感動力,讀來就不會困在理論的建構與概念的思辨中,而可以直透生命,解消心結情累,而活出自在自得的美好一生。

  

  有這一本前導書,就可以引入現代解讀之門,且進一步的窺其堂奧了。

 

附上購書或借閱路徑

以下網址有提供試閱訂購:

博客來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93601 等各大書店均有出售

提供借閱:

台南市立圖書館等地區均可借閱此書

 
arrow
arrow

    Hash 心生活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