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太多也沒關係:如何紓解紛亂的思緒?不再對人生感到厭倦!

Je pense trop : Comment canaliser ce mental envahissant

  • 作者: 克莉司德‧布提可南

  • 原文作者:Christel Petitcollin


內文簡介

「我為何總是愛胡思亂想呢?」

對於每件事總是纖細敏感的你,所有煩惱,都來自於想努力活得跟別人一樣「理性、冷靜、客觀」,一旦你接受「自己很特別」,幸福就會到來。

你常常被人說:「你想太多了。」或是常因胡思亂想而對人生感到疲憊、厭倦嗎?你是否「腦袋總是轉不停,甚至夜深人靜時,這些『胡思亂想』還是不斷冒出來,讓你一刻也不能休息。」對於許多事情不斷地感到疑心、疑慮;對每件事都非常敏感;甚至對於細微的事情也無法輕易帶過。你一定會問:「有沒有可以讓我的腦袋暫時停止思考的方法呢?」

被譽為法國「國民心理師」的作者克莉司德‧布提可南(Christel Petitcollin)曾表示,「想太多的你」只是與一般人比較不同,擁有比較細膩的想法和清醒的頭腦罷了。克莉司德透過自己長達二十多年的臨床經驗為底蘊,為「想太多、煩惱太多」的人找出既能享受人生又能輕鬆解決這問題的方法。她透過神經學及客觀的證據為基礎,告訴我們為什麼你總是「想太多」?想太多的人與一般人有何不同?以及告訴你「如何」用自己「過於常人的腦袋」活出自我。

作者表示:「我想幫助這些精神層面相較比一般人過於活潑的人能夠更進一步理解自己、接受自己原本的面貌,並且也想告訴他們就算有這麼、這麼多的想法,依然能夠好好的活下去。」

   

閱讀這本書的你,也將會成為書中的主角(也許你在看到這裡的時候,也會懷著「怎麼可能」的想法),作者也給「想很多的你」一個美麗的名字──「大腦多向思考者」。請按照頁數順序閱讀,展開認識自己的美好旅程。

   

試著想想看:如果我們相信理性思維、邏輯推理和果敢判斷,這些觀念都是正確合理的話,那麼情緒與感情對我們來說,則會成為不受歡迎的負擔,由於過多的情緒會讓我們無法作出理性的判斷。但令人振奮的是,這本書告訴我們這樣的思潮正在改變!在思想與決策的過程中,我們漸漸地意識到「情感」扮演的重要角色,幫助我們作出合情合理的選擇。

  

本書告訴你如何擅用自己的優勢建立自信成就感?如何擁有良好的人際關係?如何融入職場的潛規則?如何找到適合你的另一半?如何和不同思考方式的朋友、家人、伴侶來往?

  

因為想太多而出現的各種苦惱和挫折,這本書都有解決辦法!

 

想太多也沒關係:如何紓解紛亂的思緒?不再對人生感到厭倦!

 

你知道何謂「大腦多向思考者」嗎?當你較常用右腦思考,觀察敏銳善解人意會是你的特點,但也是你需要面對的人生課題。

 

大多數的人以大腦左半求為主導(約佔70%到85%的人),而「大腦多向思考者」則是屬於右腦思考者(約佔15%到30%的人),由於人們受到左腦或右腦的主宰,當然會衍生出不同的行為模式,彷彿會讓我們覺得彼此是來自不同星球的人。

 

想法太多的人精神層面過於活潑,觀察力與感官系統都非常敏銳,也因為這樣,遇到難過的事,馬上就會淚流滿面;遇到壓力大的狀況,就容易逃逸;面對不公不義的事,會為他人挺身而出。當受到他人批評、欺騙或利用時,會變得非常脆弱。也因為善解人意,無法拒絕他人的請求。

 

這些人的想法很多、非常敏感;另一個原因可以說是右腦比左腦更具有支配性的影響力——屬於右腦思考者。使得他們產生和左腦思考者不同的思維模式和行為反應,總是擁有豐沛的情感和飽滿的情緒。這是因為右腦掌控情緒、直覺、本能等部分,讓人傾向使用五官的感覺來接收訊息。這些人的想法就像樹枝一樣發散開來,透過驚人的觸發聯想能力,腦筋轉得飛快。作者也賦予他們一個美麗的名字「大腦多向思考者」。

 

這是書中所提到的情緒問題:

右腦主要的功能是管理感情與情緒,因為「大腦多向思考者」的超敏感度,會為他們帶來許多問題,本身無法控制衝動的情緒,通常會造成身旁的人無法理解他的行為,會被一般人解讀成『情緒化』。另外「大腦多向思考者」具有獨樹一個的人品:滿腔正義感、剛正不阿、誠實坦承而且言行如一,如果要能有效的管理你的情緒,其解決之道便是要了解自己。 

 

對於「他人批評」如何心理建設?

首先,我們要了解愛批評的人到處都有,無所不在。而且「一般人」會把「批評」這回事當作是幫助他人進步或改善事物的方法之一。但對「想太多的你」而言,常會因為別人的批評指責而受挫。你會認為自己所做的事一點都不符合理想中的完美。若在當下,心理操縱者趁虛而入的話,他會打擊你的自信心,挑撥你與自我間的正向對話。

 

當你遭受到批評指責時,由於你纖細敏感的心思,會非常在意他人的批評,大量發散負面的想法。因此,讓你整個人陷入低潮,隨著他們的話起舞,盡量改變自己迎合他人。

 

本書最後也會教您接受自己,多愛自己,找回自信心,也幫助你對「他人批評」做好心理建設,不被情緒左右、活得更自在的心理處方。

 

 ★本書案例

  你是否也發生過以下的情況呢?

  ‧想太多的你總是能夠看到表面下的真相

  (A和B一起去參加朋友的派對)

  A(一般人):真羨慕,那對夫妻好恩愛啊!

  B(想太多的人):但我直覺告訴我,他們其實根本就不愛對方。

  A:你為什麼對事事都這麼悲觀啊?

  B:才不是,我發現他們整晚都沒看過對方一眼,也沒做出比較親密的舉動。

  幾週後……

  A:你知道嗎?那對夫妻竟然分居了!你真是烏鴉嘴耶。

  B:唉……(沮喪中)

  你就算預言了真相,卻因為別人不相信你而感到苦惱嗎?

  當你遇到這種情況,解決方案請參考本書第230頁~第249頁。

 

  ‧想太多的你在人際關係上常常熱臉貼冷屁股

  (A和B在咖啡廳)

  A(一般人):星期天,我要和保羅去海邊玩?

  B(想太多的人):聽說最近海邊風浪很大耶,會不會不安全啊?

  A:我們應該只會在沙灘上曬曬太陽,踏踏海浪而已。

  B:星期天應該會很塞車耶,你們要不要找別天去啊?

  A:妳真的很煩,是不是不想我和保羅一起去海邊?

  B:沒有啊,我只是擔心你們@$#︿%&%*!

  你的貼心建議是否常常被人誤解呢?

  當你遇到這種情況,解決方案請參考本書第230頁~第249頁。

 

附上購書或借閱路徑

以下網址有提供試閱訂購:

博客來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45895 等各大書店均有出售

提供借閱:

台南市立圖書館等地區均可借閱此書

arrow
arrow

    Hash 心生活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