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推薦】~愛德華.威爾森著〈半個地球:探尋生物多樣性及其保存之道〉!!歡迎轉寄或分享~

半個地球: 探尋生物多樣性及其保存之道

半個地球:探尋生物多樣性及其保存之道
作者:愛德華.威爾森(Edward O. Wilson

 

內容簡介:

「人類是什麼?」
「生命世界的說故事者、編神話者、摧毀者;情理不明、情緒混亂、信仰模糊的思考者;更新世晚期靈長類演化的意外幸運兒;生命圈的中樞大腦;有無限的想像力、有窮理的動能,在一個衰敗的行星上,卻爭做高高在上的主人,不願屈就為僕人;天賦的常勝者,無限的適應演化力,也有能力持續生命圈直到永遠;傲慢自大、魯莽冒進、傳承致命的個人與自利部族、目光短淺;對想像的神卑躬屈膝、對比自己低下的生命則鄙視不屑。」
這是歷史上的頭一次,一群思維能超前十年有餘的人們,發展出了一股信念:我們正上演著一齣地球的死亡之戲。人類抱緊這個行星的力量不但不夠強大,還越來越微弱。我們的人口多到讓人失去安全感且感覺不自在。大地的信息告訴我們,淡水量越來越不夠用,大氣與海洋汙染越來越嚴重。除了微生物、水母、真菌外,氣候正在變得不利生命,許多物種早已命在旦夕。

人類不斷破壞環境,許多生物失去棲地,但一切仍來得及挽救;
是時候行動了,將一半的海洋及大地還給其他物種,把屬於地球的還給地球!

生物多樣性之父、社會生物學始祖
兩度普立茲獎、克拉福德獎、美國國家科學獎得主
愛德華.威爾森 震撼全球科學界最新力作

「如果說達爾文是第一位綜論物種如何而生的科學家,那麼威爾森便是綜論物種如何而亡的第一人。」
——《野外》(Wild)雜誌

 

「為了防止物種(包括人類自己)大滅絕的發生,我們必須盡快採取行動,以保全這個行星的生物多樣性。」當今最偉大的生物學家——愛德華.威爾森語重心長的說道。他認為,我們所面對的問題實在太過巨大,因此他在本書《半個地球》中提議一個與問題程度相當的解決之道:把一半的地表面積還給大自然。

威爾遜(E.O.Wilson,1929~),人稱「社會生物學之父」、「生物多樣性之父」, 20世紀以來最富盛名的理論生物學家之一,今年(2016)出版了他的第32本書《半個地球:我們為生命而戰》(Half Earth: Our Planet's Fight for life)。有別於他這輩子的其他著作,《半個地球》是不折不扣的下戰帖,其中沒有太多科學論證,更沒有他過去所企圖的、少見於一般生物學家的道德勸說,只是直截了當說,我們就留半個地球給人以外的其他物種吧,不然的話,地球上的第6次大滅絕,肯定會發生的。
西南太平洋上的新幾內亞一帶,是威爾遜認為應優先保留的地域,圖為天堂鳥的一種,在新幾內亞的南部與東北部廣為分佈。 Photo credit: markahaper1@flickr CC BY-SA 2.0

 

【熱情推薦】(按姓氏筆畫序)

國立東華大學環境學院榮譽教授  夏禹九 專文介紹
國立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特聘教授、科學人雜誌總編輯  李家維
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  李根政
荒野基金會董事長  徐仁修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張卉君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  陳昭倫
    
臺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  陳瑞賓     
國立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助理教授、泛科學專欄作者 黃貞祥 

*威爾遜的著作已譯為中文的超過十本,雖多已絕版,各大圖書館仍有藏書供借閱。

例如《半個地球:我們為生命而戰》(Half Earth: Our Planet's Fight for life)英文版書。

 

附上購書或借閱路徑
以下網址有提供試閱訂購:

誠品 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18562603282# 等各大書店均有出售
提供借閱:
台南市立圖書館等地區均可借閱此書

arrow
arrow

    Hash 心生活日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